亞心網訊(記者 曲媛媛)雖然世界杯的門票搶到了風頭,可同為藏品的郵票,卻感受不到來自世界杯的熱度。
  近日,記者從自治區集郵協會瞭解到,國家曾發行過兩套和足球相關的郵票,發行時間分別在2002年和2007年。其中,和世界杯相關的郵票只有一套,即《2002年世界杯足球賽》紀念郵票,共計兩枚,總面值2.8元。遺憾的是,這套惟一的世界杯郵票並沒有靚麗綻放。
  記者在烏市金都收藏品市場瞭解到,目前這套郵票為10元左右,據說這個價格已維持了七八年。烏魯木齊收藏家協會雜項專業委員會副主任薑彩芳表示,自己對這套郵票的走勢並不抱樂觀態度。
  南京文交所錢幣郵票交易中心業務總監沈宇霄也持同樣態度。“不看好這套郵票,也不會考慮在世界杯期間安排其在南京文交所掛牌上市。”沈宇霄說。
  在他看來,世界杯郵票的行情遠不能與生肖、名畫類郵票相提並論。比如,崆峒山小版張郵票為風光景圖案,去年年底在南京文交所掛牌上市的價格是每套220多元,現在已是450元左右。但是《2002年世界杯足球賽》紀念郵票在市場上卻看不到一絲波瀾。
  薑彩芳說,世界杯郵票要想風生水起,只需要一個理由,就是中國足球隊能有不俗表現。否則,沒有郵票炒家願意為其搖旗吶喊。
  據瞭解,當年這套郵票的發行也正是基於這個理由。2001年,中國國家足球隊首次獲得世界杯決賽資格,圓了44年的夢。為紀念中國足球隊參加2002年韓日世界杯足球賽決賽圈的比賽,我國發行了這套郵票。
  可是中國足球隊並沒有在這套郵票發行之後得到更多的掌聲,《2002年世界杯足球賽》郵票一度跌破面值銷售。近年來,隨著郵票等收藏品市場的日益升溫,這套郵票才在烏市告別打折銷售的境遇。不過,也多在個位數的價位上活動。
  “市場對於世界杯郵票的看淡,說明很多投資者是比較理性的,畢竟世界杯是個短期的活動,並不具備長期效應,因此沒有炒作的必要。”沈宇霄說。
  □延伸閱讀
  今年多國發行世界杯郵票
  為了紀念本屆世界杯的舉辦,包括日本、韓國、摩納哥等在內的國家紛紛發行了世界杯紀念郵票。
  5月30日,摩納哥發行了2014巴西世界杯郵票一套1枚。這枚郵票的面值為0.98歐元,圖案為足球比賽及此次世界杯參賽國家國旗,介於漫畫與油畫之間的風格,以及頗具動感的表現手法使得這枚郵票的觀賞性十足。為配合此次郵票的發行,摩納哥郵政還製作了首日封一枚。
  
  更早前的5月12日,日本發行了2014年世界杯郵票小全張3枚,每枚小全張包含3張郵票(上圖)。小全張圖案分別為獎盃、吉祥物和會徽,畫面現代感十足。每枚郵票面值均為82日元。
  
  而本月3日,韓國郵政發行了2014巴西世界杯郵票一套兩枚,面值為300、540韓元(上圖)。郵票圖案為足球運動員及2014巴西世界杯徽志。
  奇票
  世界首枚世界杯郵票是錯的
  
  1930年,首屆世界杯足球比賽在烏拉圭舉行。按說舉辦國應該發行世界杯紀念郵票,可是烏拉圭並沒有發行,而是足球運動當時比較落後的尼加拉瓜郵政部門發行的紀念郵票。
  據介紹,這是一枚極為罕見的珍品,郵票的畫面是一幅攝影藝術作品,票面上是比賽後授獎時的人物照,真實地記錄了首屆世界杯的歷史,在郵票中採用人物照十分稀少和奇特。
  最為重要的是,這枚84年前發行的郵票竟然是一枚錯票。在郵票兩邊的國旗上方寫著“烏拉圭4—阿根廷1”,但實際比賽結果並非如此。最後爭奪冠軍的決賽中,烏拉圭以4∶2的比分戰勝阿根廷。
  妙票
  中國的世界杯郵票是圓的
  
  2002年,範志毅、郝海東等領銜的中國足球隊首次打入日韓世界杯,國家郵政局為此特發行了一套《2002年世界杯足球賽》紀念郵票。香港、澳門以及大陸地區三地聯合發行,整版面值合計為22.4元。
  2002年發行之初,這套《2002年世界杯足球賽》郵票的價格最高曾被炒到110元附近,升值了近四倍。不過,由於後幾屆世界杯中國都沒有入選,這套郵票的價格也一路跌至70元。雖然近期內地一些城市不少郵迷專門去市場“淘”這套郵票,其價格也基本維持在40元以下。
  值得註意的是,這套郵票也是新中國第一套圓形郵票,之前發行的郵票都是方形的。
  牛票
  意大利世界杯郵票是最貴的
  
  從目前的市場價格來看,最貴的一套世界杯郵票則是1934年意大利發行的。
  1934年,第2屆世界杯足球賽由意大利主辦。作為東道主,意大利發行了5枚普通郵票,圖案分別是球場的比賽場面;4枚航空郵票,圖案分別是三座新建的體育場,即佛羅倫薩、都靈和波倫亞體育場。圖案帶有明顯的未來派色彩,是麗雅娜·奧古斯圖·奧爾托納的作品。
  在最新版的世界郵票目錄上,這套“世足賽”首發郵票升值很快,最新價已經達到了4000元人民幣。這套郵票也成為目前世界上最貴的一套世界杯紀念郵票。
  ?  (原標題:收藏:世界杯郵票12年捂不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bdfaqr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