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車和救護車在現場搶救受傷華人女工。(西班牙歐浪網)
  中新網4月23日電 據西班牙歐浪網報道,21日下午19點30分左右,位於巴塞羅那Badalona華人倉庫區內警笛聲四起,吸引了諸多民眾的註意:一名從倉庫區下班獨自回家的華人女工,在臨近Sant Roc地鐵站附近的Juli Galve Brusson大街和Alfons XII大街交匯處,被三名摩洛哥劫匪盯上,爭執中一名摩洛哥劫匪將利刃捅向羸弱的女工,致使該女工肝臟受損,當場倒地。
  本月22日,記者獲悉這一情況之後,馬上前往Badalona倉庫區瞭解事件詳情。在採訪過程中,記者再次獲悉:這已經不是近期發生在倉庫區唯一的一件針對華人、華商的暴力傷害案件,在短短半個月時間內,多名當地的華人、華商遭遇暴力案件受傷、受損嚴重。巴塞羅那Badalona倉庫區的治安惡化情況,再次向當地華商拉響了警鐘。
  羸弱女工獨自回家遭遇暴力搶劫
  22日下午,記者前往Badalona倉庫區對女工遭遇暴力搶劫案件進行調查,可是偌大的Badalona倉庫里,諸多華人對此事瞭解的經過卻知之甚少,要麼就不知道,要麼就只能提供一點點細微的線索,使得調查過程難上加難。下午四點多鐘,一名好心的倉庫工人大概敘述了整個事情的發生經過,並向記者提供了兩張現場照片。
  據這名倉庫工人告訴記者:“當時是下午19點30分左右,我們忽然聽到警笛聲四起,遠遠的看見一名華人女工倒在地上,但卻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很快救護車也來到現場,把這名華人女工抬上車之後送到醫院,後來我們才知道這名華人女工回家路上遇到劫匪,被捅傷了。”
  幾經周折,記者通過多方打聽,獲悉受傷女工工作的所在的華人貿易倉庫,遂前往進行採訪。據瞭解,受傷女工系浙江籍,今年說三十多歲,身材嬌小,一直在倉庫區從事營業、打理工作。以往每次下班,考慮到倉庫區治安環境不好,基本上都與同事一起下班回家,21日下午因考慮到自己有急事,因此提前獨行準備乘坐地鐵回家。
  據該倉庫老闆娘告訴記者:“以前我們員工下班,考慮到倉庫區的治安比較差,都是結伴同行,當天這個女孩子因為有急事要先走,當時天色也不是很晚,人行道上行人也不少,她就跟我們打了招呼先離開店。可是離開不到一刻鐘左右,她突然撥打老闆電話,說自己出事了,老闆就緊急趕過去,當時她已經被捅傷倒在血泊之中了。”
  據當事人事後向自己的老闆和同事描述:自己走到Juli Galve Brusson大街和Alfons XII大街交匯處時,兩名摩洛哥劫匪首先從樹蔭下竄出,企圖搶劫她隨身攜帶的拎包,這名女工進行了反抗,甩動手中的拎包擊打其中一名劫匪。然而,讓其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在她反抗的過程中,另外一名摩洛哥劫匪手持利刃,對著反抗中的女工左腹部就是一刀,立刻使其倒在了血泊中……
  事件發生之後,倒地的女工掙扎著撥打電話向倉庫老闆求助,其老闆及員工在獲悉情況之後,一邊趕赴事發地,一邊撥打報警電話及求救電話。很快警察和救護車趕到現場,將血泊中的女工緊急送往醫院進行救治。
  據其老闆娘告訴記者:“警察趕到現場之後馬上對周圍進行布控並抓捕,但沒有抓到三名摩洛哥劫匪。這名女工當時被緊急送往醫院的時候,情況非常危險,因為利刃穿破腹部,直接傷害到了肝臟,導致肝臟受損同時內出血嚴重,後來經過搶救脫離了危險,現在已經轉移至普通病房進行護理。”
  半月內針對華人的暴力案件不斷發生
  在針對21日下午倉庫女工遭遇暴力搶劫事件進行採訪的過程中,記者同時獲悉:從本月12日至今,巴塞羅那Badalona倉庫區發生了不止一起針對華人的暴力案件,但卻因為種種原因,未能引起僑胞以及當地政府的高度重視,使得這類案件不斷發生,僑胞受損、受傷嚴重。
  本月12日下午19點左右,兩名羅馬尼亞籍移民在Badalona倉庫區附近的某華人酒吧消費,在消費過程中,與酒吧店主發生爭執,並硬生生將酒吧店主程某(化名)臉上的一塊肉咬下。
  據店主程某告訴記者:“12日下午19點左右兩名羅馬尼亞人來到我店里消費,看兩個人的關係是兄弟倆,不一會就在我店里喝了很多酒,其中有一個喝的有點大,當時行動有點失控,所以另外一個就不想讓他的兄弟繼續喝下去,讓我不要再賣酒了,而這個喝大的羅馬尼亞人則繼續要喝,兩個人爭執不下。”
  在雙方爭執的過程中,其中一名不願意再喝酒的羅馬尼亞將其兄弟拖至程某酒吧門口,併為了阻止其兄弟再繼續酗酒,要求程某暫時將酒吧捲閘門拉下。然而,考慮到酒吧內還有其他顧客,程某並未按照對方的意思去做,只是說了一句:“實在不行就報警。”
  讓程某沒有想到的是:僅僅是這一句不痛不癢得話,卻讓這名已經喝大了的羅馬尼亞人暴怒起來,轉過身子與程某扭打在一起。據店主程某回憶:“當時這個酒鬼就扭過身子和我打在一起,我用力反抗,兩個人倒在地上了,沒想到他張口就對我臉上咬來,硬生生咬下一塊肉。當時疼的要命。”
  兩個人的爭鬥最終被客人及另外一名羅馬尼亞人拉開,看到店主程某滿臉是血,兩名肇事的羅馬尼亞人趕緊趁亂逃走,程某則前往附近警局將這一情況告知警察。
  無獨有偶,在該事件發生後沒多久的17日左右,程某附近的另外一家華人酒吧再度發生暴力案件:華人酒吧店主晚上11點打烊關門之際,三名西班牙年輕人手持鎚子竄進店鋪,趁店主不註意將店主錘翻在地並對酒吧進行了搶劫。
  知情人告訴記者:“當時已經是晚上11點多鐘了,這名華人店主按照往常習慣開始打掃衛生並準備算賬打烊,在清理廁所之後剛剛從廁所出來,三名西班牙年輕人突然從竄到店內,手上拿著鎚子就對著店主腦門一錘錘下來,當時就把店主錘暈在地上。”
  事發之後,三名犯罪嫌疑人趁著夜色逃之夭夭,店主家人在發現其受傷之後一邊報警,一邊將店主緊急送往醫院。至今店主依然在當地醫院進行治療,當地警方也將此事立案處理。
  為何倉庫區屢屢發生針對華人暴力案件
  針對倉庫區屢屢發生的針對華人、華商的暴力搶劫、犯罪事件,當地華人、華商屢屢談及當地的治安狀況,既感到氣憤,又感到無奈。在採訪過程中,在21日遭受暴力傷害的女工所工作的貿易倉庫老闆娘很配合地接受了記者的採訪,她希望通過媒體能夠披露此事,以此提醒廣大的僑胞能夠註意安全。
  同時,另外一些華商也接受了記者採訪,在談及當地的治安狀況時,一名華商無奈地告訴記者:“經濟危機發生之後,這裡的治安一度惡化,但當時的華商以及當地的僑團比較團結,與當地政府、警察局進行了溝通,使得前幾年治安有所好轉。當時甚至為了改善當地的治安環境,僑團還專門聯繫西班牙的保安公司,雇佣了一批保安在當地配合警方加強巡邏,那時候當地的治安真的好了許多,連小偷都不敢行竊了。”
  然而,隨著經濟危機的不斷惡化以及華人經濟的低迷,使得每月幾萬歐元雇佣當地保安維持治安的行動化為了泡影。死灰復燃的犯罪分子們似乎更加變本加厲,甚至集團化地針對華人、華商進行偷盜、搶劫乃至暴力犯罪。據一名華商告訴記者:“現在每周的周末,只要是Badalona華商進貨的高峰期,也就是當地犯罪分子、犯罪集團進行違法行為的高峰期。偷、搶、傷人事件層出不窮,以至於在倉庫工作的華人一到了下午下班時間,都不敢獨自回家,因為這個時候滿大街的羅馬尼亞人、摩洛哥人。”
  對此,一些有識之士的華商也認為一方面該類案件應該通過華文媒體進行通告,提醒廣大僑商加強防範;一方面也應該團結一心通過僑團組織與當地政府、警局進行交涉,務必使其能夠加大警察的巡查力度,保障華商安全。對此,一名華商在記者採訪最後建議到:“一是華文媒體要起到新聞的引導作用,提高華人、華商的防範意識,尤其是在倉庫區工作的女孩子們,儘量不要在下班時間段獨行,不要拎著名牌或者貴重的拎包,不要輕易顯露出財富等等;二是希望當地的僑團組織能夠再次就當地的治安狀況與政府、警局進行溝通,務必要求他們加大警力,對於針對華人、華商的惡性犯罪事件一定要重點處理,保障華人、華商的人身、財產安全;三是希望總領館等機構能夠引起重視,代表華商與當地政府進行溝通,使得當地治安穩定化能夠持久下去,不能讓這些犯罪分子死灰復燃!”(徐凱)  (原標題:西班牙巴塞華人倉庫區屢髮針對華商暴力傷害案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bdfaqr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