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陳淦璋
  《實施綱要》提出的九大重點工程中,把“縣級市和縣城提質增容工程”擺在第一項。要求把縣級市和縣城作為就近城鎮化的主要平臺,到2020年,耒陽市、醴陵市、寧鄉縣、瀏陽市、長沙縣、祁陽縣、邵東縣、津澧新城中心城區常住人口達到30萬至50萬。
  同時,湘鄉市、常寧市、武岡市、汨羅市、臨湘市、沅江市、資興市、漣源市、吉首市、冷水江市、衡陽縣、祁東縣、隆回縣、新寧縣、華容縣、平江縣、安鄉縣、石門縣、慈利縣、桂陽縣、道縣、寧遠縣、新化縣、龍山縣、南縣、衡山縣、雙峰縣、永興縣、安仁縣、宜章縣中心城區常住人口達到20萬至30萬。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指出,短時期內,我省乃至全國人口的梯級轉移趨勢不會逆轉,中西部人口向沿海城市轉移、中小城市人口向大城市轉移,縣級以上城市仍然是人口流入的重點。數據顯示,從2005年到2012年,我省新增城鎮人口的54%在縣城和縣級市,所以要大力發展縣城,使其逐步成為農村人口轉移就業和居住的重要載體。
  《實施綱要》同時提出適時調整行政區劃。加快長沙縣、中方縣撤縣設區步伐,支持株洲、衡陽、邵陽、婁底、郴州等省轄市將周邊縣市區調整為市轄區。支持邵東、寧鄉、桂陽、攸縣、祁陽、道縣等縣撤縣設市,支持澧縣、津市合併設市,冷水江市和新化縣合併設市。
  目前,中方縣改區已上報國務院待批,邵東縣、寧鄉縣等改市工作正在緊鑼密鼓推進。據悉,調整行政區劃,可以提高行政管理效率,促進集聚效應和輻射帶動能力的發揮;縣改市後,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的配置標準會有所提高,國家對設市城市的支持投入會有所增加。  (原標題:縣城迎來 “提質增容”利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bdfaqr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