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 (記者 李婧)今天,microSD“念斌投毒案”宣判。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宣佈念斌無罪。在過去的8年時間里,被告人念斌被四次判處死刑。
  2006年7月27日,福建省microSD平潭縣澳前村17號兩戶居民家中多人出現中毒癥狀,致兩人死亡。警方偵查確定系人為投入氟乙酸鹽鼠藥所致,認為其鄰居念斌有重大作案嫌疑。此後,念斌被抓獲,經歷了多次審判,四次被判處死刑,案件一度到最高法進行死刑覆核,但最終沒有覆核通過。
  在案件審理的這八年中,念斌案形成“拉鋸戰”。一方面,念斌方邀請了張燕生、斯偉江等律師,他們通過網絡和媒體列舉案件疑竹北買屋點。而另一方,控方和偵辦此案的公安幹警堅稱沒有“刑訊逼供”。
  今天,福建高院作出終審判決:一、撤銷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2011)榕刑初字第104號刑事附帶民事判決。二、上訴人念斌無罪。三、上訴人念斌不承擔民事澎湖民宿賠償責任。
  記者與念斌姐姐念ssd固態硬碟建蘭第一時間進行了對話。
  記者:這場官司,對你家人的生活有哪些影響?
  念建蘭:這八年,我們家變化太大了。首先是我父母。念斌被抓四個月後,我父親因這個事情悲痛過度去世。
  我母親為這個精神失常了,到處去找兒子。今年大年三十,我母親去世。彌留之際,老人最希望見到我弟弟念斌。我向福建高院申請過,哪怕見五分鐘。但是他們沒有同意,說於法無依,我母親就這樣臨走都沒有看到親生兒子。
  我弟弟被抓的時候,他的兒子才四歲。我們一直告訴孩子,爸爸在國外打工,不方便回家。其實以前,孩子也是有些懷疑的。但是其他人問起,他總是說我爸爸在國外。我們的律師張燕生因為工作關係經常出國。她也會買些外國的東西、書籍玩具,以孩子父親的名義帶給孩子,讓孩子相信爸爸在國外。
  去年,公安的人沒有經過我們,到孩子學校去找孩子。雖然老師沒有讓見,但是我們被迫告訴了小孩真相。從此這孩子越來越不愛說話。
  後來,律師在看守所會見的時候,錄了一段我弟弟給孩子的話,帶給孩子。我弟弟說,“爸爸無論在哪裡都是愛你的。”後來,孩子給他父親寫了一封信。現在孩子經常問在爸爸什麼時候回來。
  還有,我家的房子。我們以前的家被被害人家屬打砸了,沒有一件傢具是完整的。我們現在家都回不去了,現在就住在福州。
  我原來是財務,現在也辭職了。八年了,我現在38歲了,也沒有結婚。這八年都是為了弟弟。但是一直感覺無力。
  我的生活就是為了這場官司,好在,現在弟弟終於要回家了。
  記者:你覺得在訴訟過程中,你最擔心的是什麼?
  念建蘭:在宣判前,我最擔心的就是人身安全。我們每次開庭都會被被害人家屬毆打。我們的律師也遭到過毆打。上次開庭,斯偉江律師被他們打倒在地。我過安檢的時候,對方過來打我。我真的怕了。
  還有我弟弟,這七八年,他天天帶著手銬腳鐐。人老佝僂著,三十多歲,頭髮就花白了。我也很擔心,再出不來,他身體就完了。
  記者:你們在訴訟中,一再說念斌是受到刑訊逼供才供述的。你們會要求追究刑訊逼供者的責任嗎?會要求國家賠償嗎?
  念建蘭:我一定會追究公安的責任。我也會要求國家賠償,錢都無法補償我們。我不會原諒他們。他們傷害了我家三代人。我兩個哥哥都因癌症去世,留下五個孤兒。我父母兩次白髮人送黑髮人。念斌又遭遇此事,留下孤兒寡母。他們這樣做,對我的家庭打擊太大了。這不是用錢能補償的。
  而且,兩個被害人也需要一個真相,到底誰是真凶?他們這樣做也是變相放走了真凶。
  記者:你們對今後的打算是什麼?
  念建蘭:現在還沒有想到那麼遠,只是不要再傷害我們。我想儘快給念斌看病,恢復身體。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bdfaqr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