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總統祖馬當地時間5日深夜證實:南非國父、前總新成屋統、反種族隔離鬥士納爾遜·曼德拉因病逝世,享年95歲。(12月6日中國新聞網)
  “黑色肌膚給他的意義,是一生奉獻,膚色鬥爭中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迎接光輝歲月,風雨中抱緊自由……”1990年,BEYOND樂隊創作《光輝歲月》,歌頌了南非黑買屋人領袖曼德拉的光輝一生。他為自由平等的吶喊,和把痛苦與怨恨留在身後的善良,足以令人肅然起敬。他的身上閃耀著平等、正義、自由、勇敢、仁厚這些人性最美好的光輝。
  納爾遜·羅利赫拉赫拉·曼德拉作為一個傳奇式的人物,是無數世人的精神偶像與精神支柱。他堅守自己的人生信念,用自己強大的內心世界影響一個民族,一個時代而遭受了暗算,終於在晚年修成正果,成為曾經迫害過他們那個國長灘島家的總統。但是,無論處於怎樣的位置,他始終以自己堅韌、頑強、博大、人性以及大智大勇,贏得了世界的尊重。
  曼德拉,1918年7月18日出生於南非特蘭斯凱一個大酋長家庭,先後獲南非大學文學士和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律師資格,當過律師。曼德拉自幼性格剛強,崇敬民族英雄。他是家中長子而被指定為酋長繼承人。但他表示:“決不願以酋長身份統治一個受壓迫的部族”,而要“以一個戰士的名義投身於民族解放事業”。2009年11月10日,第64支票借款屆聯大通過決議,自2010年起,將每年7月18日曼德拉的生日定為“曼德拉國際日”,以表彰他為和平與自由做出的貢獻。1993年10月,諾貝爾和平委員會授予他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他為廢除南非種族歧視政策所作出的貢獻。
  他的傳奇之處與獨特之處不僅僅在於,他作為一個出身於富貴之家,口含金鑰匙來到人間,本來有著廣闊的個人前景,但是,他卻自願走一條解放之路,而且更在於他的人格精神的偉大。在長達27年的牢獄非人生涯中,他備受虐待與折磨,但是,正是這些磨難培養了他的大智大勇,堅韌頑強,心胸網路行銷博大,充滿人類的關懷。曼德拉,這個名字,他的命運從此與南非這個充滿種族歧視的國家的命運密切的聯繫在一起了。歷史也在這裡有了喜劇的結局,南非的種族歧視因為有了一個曼德拉而得到徹底的解放。
  在長達27年漫長的牢獄生涯中,他始終做不妥協的鬥爭,同時又極有耐心。他以人類的慈愛面對他遇到的一切不同的人。包括折磨與虐待他的那些看守、警察與監獄管理人員。他不是把他看成仇人,而是與他一樣同樣受到壓迫,不得解放的人。他用同情、理解與寬容的心胸,對待這一切人。因此他說:“壓迫者和被壓迫者一樣需要獲得解放。奪走別人自由的人是仇恨的囚徒,他被偏見和短視的鐵柵囚禁著。”事實上他也是這樣做的,他在當了總統之後,極力主張寬容,不報複,不搞秋後算帳。在他就任總統典禮儀式那天,介紹完來自世界各國的政要後,他說,雖然他深感榮幸能接待這麼多尊貴的客人,但最高興的是當初他被關在羅本島監獄時,看守他的3名前獄方人員也能到場。他邀請他們站起身,以便他能介紹給大家。曼德拉博大的胸襟和寬宏的精神,讓南非那些殘酷虐待了他27年的白人無地自容,也讓所有到場的人肅然起敬。看著年邁的曼德拉緩緩站起身來,恭敬地向3個曾關押他的看守致敬,在場的所有的來賓以至於整個世界都靜下來了。就是這種精神與胸襟,使得人類充滿了希望,充滿了人性的光輝。
  當他被推上南非總統的寶座之後,他也不貪戀權力。他在任完一屆總統,在個人聲望達到頂峰的時候,能夠選擇激流勇退,退休後選擇了甘願做一個平民,從來沒有出現過像曼德拉這樣一位有著偉大人格精神,充滿思想智慧,有著大智大勇,也有著海量一樣的心胸,同時又是那樣悲天憫人,充滿著人性化關懷的人。
  走好,永遠的曼德拉……
  文/全小松  (原標題:永遠的“光輝歲月”——致敬納爾遜·曼德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bdfaqr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